【丁牧群╱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教唆幕僚林德訓偽證案,台北地院昨傳喚吳淑珍作證,珍說二○○六年檢察官陳瑞仁到官邸訊問她後,扁及幕僚曾討論如何交代假發票來源,此言等於指控扁已知檢方偵辦而串供叫林作偽證,扁急忙滅火,臭著臉說:「我太太(珍)長期吃藥,有時講話顛三倒四、腦筋不清楚。」珍聞言面無表情也沒反駁。

北院昨上午傳喚總統辦公室前主任林德訓作證,下午換吳淑珍當證人,珍坐輪椅進入法庭時,扁跟律師坐在律師席,珍向扁說聲:「Hi!」但因珍是證人,扁是被告,扁不敢跟珍說話,只用手勢示意珍的看護把珍推到法庭中間應訊席。

對假發票來源說謊

此案背景是林德訓二○○六年向檢方作偽證說:「核銷國務機要費的發票,是陳總統交給我,不是夫人(珍)。」但檢方查出交付者其實是珍,林因此被依偽證罪判刑四月確定。檢方又查出扁二○○六年七月底叫馬永成、林德訓與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到官邸跟珍共商如何對外說明發票來源,並決定一致謊稱交付者是扁。檢方認定扁指示林作偽證,將扁依教唆偽證罪起訴。

扁先前向法官辯稱,馬、林等人考量珍當時已捲入SOGO禮券案,若國務機要費案又跟珍有牽扯,外界觀感不佳,才建議對外說發票是扁交付,是「幕僚自願作偽證」。扁為證明所言為真,日前請求合議庭傳喚珍作證。

稱曾遭扁罵「假會」

珍昨作證說:「總統不知道我們用這種手段(假發票)把錢(國務機要費)拿出來。」又說二○○六年那次官邸會議,是馬永成提議由扁充當發票交付者,扁也認為珍「壓不住」,才同意馬提議,等幕僚離開後,扁用台語罵她:「假會(逞強),什麼事都瞞著我。」

扁律師洪貴參問珍:「檢方訊問妳是在官邸會議前或後?」珍答:「檢察官陳瑞仁之前就到官邸問過我。」

等於證扁教唆偽證

此言一出,扁眉頭一皺,律師、檢察官及三名法官則睜大眼睛,因珍的證詞對扁相當不利,若扁在檢方訊問珍之後才召集幕僚開會,而林德訓在會後向檢方作偽證,則扁難脫教唆偽證重嫌。

庭訊結束前,審判長問扁有無意見,扁臭臉說:「我太太長期吃藥,有時講話顛三倒四、腦筋不清楚。」扁強調,二○○六年七月官邸會議時,檢方還沒展開約談,珍記錯時間及事件順序。珍聞言面無表情也沒反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